close

張彌曼院士獲頒2018年度“世界傑出女科學傢獎”

前幾天,微博上某博主發文稱,張彌曼院士獲獎的信息居然沒有一傢媒體報道!對此,新浪小編表示標題黨真是害死人呀~今天,張院士在法國領取瞭世界傑出女科學傢成就獎獎章,小編整理瞭一些張院士的資料,以饗讀者~(文末有張院士的福利哦)

3月14號,微博網友@辣葉摧秋在微博上發言稱,張彌曼院士獲世界傑出女科學傢成就獎的信息居然沒有一傢媒體報道!該微博短時間內吸引瞭大部分網友的關註。

微博網友@辣葉摧秋微博截圖

其實,該獎項是在2017年11月13日公佈的,中科院官方網站在第一時間就進行瞭報道。隨後國內很多媒體跟進報道。小編自己也第一時間和中科院古脊椎所,對本新聞進行瞭求證。

中科院官網報道截圖

今天,張院士在法國領取瞭世界傑出女科學傢成就獎獎章,讓我們一起來為科學傢們加油鼓掌吧!

張彌曼院士榮獲世界傑出女科學傢成就獎

張彌曼院士榮獲世界傑出女科學傢成就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佈瞭2018年度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傑出女科學傢成就獎”。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中科院院士張彌曼因其在化石記錄方面的開創性工作給全球帶來瞭對水生脊椎台中電器行推薦動物如何適應陸地生活的洞見而獲此殊榮。

2018年度“世界傑出女科學傢獎”名單

希瑟·紮爾(南非)

卡洛琳·迪恩(英國)

艾米·奧斯汀(阿根廷)

珍妮特·羅森特(加拿大)

張彌曼(中國)

張彌曼院士曾任中科院古脊椎所第三、四任所長,是蜚聲世界的古魚類學傢,她是英國林奈學會外籍會士、瑞典皇傢科學院外籍院士,曾於2011年和2015年分別榮獲芝加哥大學、美國自然博物館吉爾德研究生院榮譽博士學位,2016年獲國際古脊椎動物學界最高獎-羅美爾---辛普森終身成就獎。張彌曼院士是繼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員李方華(2003)、香港科技大學教授葉玉如(2004)、香港大學教授任詠華(2011)、中國科技大學教授謝毅(2015)後第五位獲得該榮譽的中國女性科學傢。

張彌曼院士榮獲羅美爾—辛普森終身成就獎

我們是誰,我們從哪裡來

“我們是誰,我們從哪裡來?(It explores fundamental questions about who we are and where we came from)”張彌曼這樣介紹自己的研究領域和終生探索的科學問題。她長期致力於脊椎動物比較形態學、古魚類學、中-新生代地層、古地理學、古生態學及生物進化論的研究。

留學蘇聯時期的合影(攝於1960年,前排左一為張彌曼)

地質是工業的尖兵,國傢要建設首先需要工業,而工業首先需要礦產資源。高中畢業的張彌曼受到國傢號召,作為青年學生積極投身地質這一國內幾乎是空白領域的學科。張彌曼回憶:“1955年,我們十幾位同學被分到莫斯科大學古生物學專業學習, 至於古生物學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們當時卻連一點兒概念都沒有。”

在縉雲附近的磨石山上工作,晚上睡在祠堂的戲臺上 (攝於1968年,後排右一為張彌曼)

選擇之後便是數十載的堅持和探索,年輕時的張彌曼每年都花幾個月的時間在全國各地尋找化石,常常是一個人一根扁擔挑著被子、錘子、化石紙、膠水,跋涉在荒山野嶺間,30多公斤的行囊,走20多公裡的山路,睡在農傢的閣樓上、村裡祠堂的戲臺上,時有老鼠爬過,身上長瞭虱子,但她從未退縮。“我一直堅持自己采集化石,自己修理化石,自己給化石拍照,自己研究。”化石對她而言,仿佛蘊藏著巨大的吸引力。

張彌曼制作的先驅楊氏魚模型

必須根據事實說話

“她從不越出證據說話”張彌曼的同事這樣評價她。1980年,張彌曼赴瑞典訪學,她采用連續磨片法,制出瞭產自雲南曲靖的楊氏魚顱骨蠟質模型,並研究提出:楊氏魚雖歸入總鰭魚類,但它沒有內鼻孔。這個結論與當時國際學術界權威們的看法相左,引起他們的不悅。但張彌曼認為,必須根據事實說話,並且最終證明瞭自己,因為她采用的連續磨片法精密度極高,一塊2.8厘米長的楊氏魚的顱骨化石,張彌曼總共在顯微鏡下畫瞭540多幅線條圖,而一些復雜的圖一張就要畫十四五個小時。嚴謹的學術態度讓她得到瞭同行的認可,楊氏魚的模型陳列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脊椎動物演化展廳。

張彌曼在進行連續磨片(1981年)

“一個老師的影響是永恒的,他是沒法子知道自己的影響止於何處。”(“A teacher affects eternity; he can never tell where his influence stops。”—Henry Adams)提到人生各階段給予過她幫助的恩師,張彌曼心懷感恩;對待年輕人,她愛才善舉毫無保留,甘當鋪路石、領路人。她將自己做瞭多年的、最擅長的早期魚類的研究工作,交到瞭年輕人朱敏手上,自己則轉向瞭中新生代魚類的研究。在她的支持下,朱敏及其團隊在Nature、Science等重要刊物發表十餘篇重要成果,一些成果被國外教科書所采用,獲國傢自然科學二等獎、何梁何利進步獎等重要獎勵。雖然在各種獎項、論文中很少看到張彌曼的名字,但大傢都明白她有多重要。

張彌曼在野外工聯毅家電生活館|台中電器批發|台中電器批發商作(2011年,新疆)

珍惜時間,多做有意思的事

而她自己開辟新的學科領域和研究的腳步從未停止,2008年在PNAS(美國科學院院刊)發表關於伍氏獻文魚的研究成果,這類骨骼異常粗大的魚類見證瞭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相撞、青藏高原隆升以及由來已久的幹旱化進程。

張彌曼在野外工作(2017年,浙江)

2006年在Nature、2014年在PNAS(美國科學院院刊)雜志發表對孟氏中生鰻的研究成果,研究迄今全世界淡水沉積物中七鰓鰻的唯一記錄,首次記錄瞭化石七鰓鰻的幼體和變態期幼體特征,而且顯示現代七鰓鰻獨特的三期生命史早在距今1.25億前的早白堊世晚期即已成型並保持至今。“當老朋友一個個離去,我慶幸自己還在這個世界上,所以更要珍惜時間,多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張彌曼時常對身邊的同事說。

張彌曼介紹她的研究工作(攝於2018年)

張彌曼:我的成長歷程

我的父親出身貧苦農傢,全憑自己苦讀,才得以脫離農村苦海,在城裡覓得一份教書匠的工作。我雖未在農村長期居住,但可能一方面由於我的祖母一直留在農村,另一方面因為受到父親的影響,對中國農民的誠樸、勤苦和褊狹、慳吝都同樣摯愛。在城裡又染上瞭愛面子和講虛榮的惡習,成為我的同時代人中兼有雙重烙印的人。

父親年輕時曾做過一點“科學救國”、“教育救國”的夢,雖然後來大多破滅,但在我出生時,無論是對中國的前途還是子女的前途,都還是有信心的。和許多傢庭不同的是,我的傢庭是嚴母慈父,母親雖然自己讀書不多,但對我的要求至少在我看來是極其苛刻的,這或許有一半是因為我生性頑劣、遊心太重的緣故,本來很容易的功課卻費去她很多苦心。幸喜我當時年幼,還沒有來得及學會撒謊,每天回傢如實向母親報告學校的情況,使她能一絲不茍地逼我完成作業,責罵和體罰當然是傢常便飯。到瞭初中三年級,不知怎的腦子突然開瞭竅,念書一下子變得有興趣起來,母親過去強迫我打下的基礎便幫瞭我的大忙,使我能比較順利地一直把書念下去。多年以後,母親說起小時怎樣責罰我,笑得甚至流下瞭眼淚。少時的師長、同窗都以為我是一個還算像樣的學生,很少有瞭解實情的,但他們都知道,對於那些天生不愛讀書的小孩,我是主張至少要軟硬兼施的。

父親則和母親不同。課餘和父親到溪邊網蝦,到菜地捉青蟲,到沙灘上用頭發釣蟻獅,到麥田裡看螞蟻怎樣沿著麥桿爬上去尋找它們的“牛”――蚜蟲,用放大鏡觀察花的雌蕊、雄蕊和昆蟲的復眼等等都是我們最愛做的事,也使我們兄弟姐妹幾個未因戰時失學而荒廢得太多。我們可以在父親面前隨意發表意見,甚至跟他爭吵,而他對我們總是和顏悅色。高興時,他還會帶著很濃重的紹興口音教我們唱歌。長大以後,我腦子裡的權威觀念和尊長壓力比較淡薄,處事不知輕重深淺,或許與此不無關系。

初進學校,我是既靦腆又不懂事,闖瞭禍經常隻能拙劣地收場,自覺其貌不揚,令人生厭,所以非常自卑。那時我們年級的劉綏時老師(現住大連)還是一個剛從學校畢業,不到20歲的女孩子。她對我們班上的同學從不計較出身及外表,智力的高低,馴服或頑劣,一律都熱心對待。她很善於發現每個人的哪怕是些許的特長,熱情地鼓勵。直到今天我還請楚地記得那天劉老師讓我站在她的風琴前面唱歌,以後她又安排我獨自上臺去唱,使我克服怯場的弱點,初次嘗到瞭自信的滋味。40年後,當我和劉老師重逢並問及她此事時,她絲毫不記得,可見並非我確有什麼唱歌的天才,而是她對待每一個她所教過的小學生的認真細致。後來,我又很幸運地遇到瞭幾位給過我很大教益的老師,例如高小時的國文老師范芝如先生,算術老師吳馨先生,初中時的國文老師徐高祉先生(現住南昌)。他們既教我嚴格地做學問,也教我嚴格地做人。現在回想起來,我的學問的根底,做學問的方法,和日後待人處事中比較好的方面,都是在小學和初中時我的老師教給我的。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傢自然史博物館曾被稱為動物學傢的麥加。我有幸趕上瞭瑞典學派極盛時期的尾聲,1966年在這裡做過一年的工作。瑞典學派台中南屯家電行推薦以深入細致的形態解剖學研究為特點,有關泥盆紀化石魚類的研究幾乎達到研究現代魚類的水平,在經典動物學中作出瞭輝煌的成就。這一學派以苦幹著稱。記得Jarvik教授曾一再向我介紹40年代即已去世的S?ve-S?derberg,他在東格林蘭考察時,攀登瞭十多個小時,到達山頂後所做的第一件事,竟是坐下來作四周地形的素描;打掃清潔的女工早上來到他的實驗室,常常發現他工作通宵達旦,不知疲倦。而瑞典學派的創始人Stensi?甚至聖誕節晚上也在實驗室度過。和我同時或先後在這裡工作的法、英、德、美、愛沙尼亞學者,也大都一星期工作7天。這些學者後來都成為各自國傢本行業的主力。當我經過“文化大革命”的長期間斷後於1980年再次回到那裡工作時,也是這一學派前輩的刻苦精神支持我克服自己偷懶的天性,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做完預定的工作。那時每逢節日Jarvik教授都自己開車接我到他傢裡去進節日晚餐,然後再把我送回實驗室去繼續工作。博物館裡陪伴午夜巡邏人的兩隻相貌兇惡的大狗,起初從樓下就遠遠地一路叫上來,以後天天見面,慢慢熟悉瞭,它們不但很安靜,而且很友好。

人的一生有很多值得回憶、值得記錄下來的事情,決不是短短2000字所能容納得瞭的。除瞭我十分幸運地得到過許多前輩和朋友的幫助外,等將來有瞭時間,我自己最有興趣寫的還是“我的懺悔錄”。

從本次事件不難看出,國內關註科學的力量還不夠大,以致於讓該網友誤會沒有人關註科學傢。借此事件,小編也希望更多的人、更多的力量能夠到投入科學事業中,讓科學的聲音在你我他之間更流暢地傳播。

瞭解更多信息 歡迎關註科學探索微信公眾號及微博
arrow
arrow

    fjh795hj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